Wednesday, November 16, 2005

最後的羅城

在我離開羅城五年之後,你也終於要和這座安靜低調的城市說再見,當初我們是如何幻想著以妙麗的春宵中女主角的姿態,在最後決定離開她痛恨的家鄉時,於滾蛋之際,痛快地朝車窗外揮手,囂張地大叫:「Goodbye Rochester!」,等了又等,盼了又盼的這一天即將到來,你的字裡行間卻透露出落寞和迷惘,也許是對未來的不確定感,也許你開始對羅城感到不捨,我不知道,但是對我來說,你的離去將會讓我對羅城的回憶作最後的封箱,因為從今以後,我再想到這個城市時,其中再也沒有我的舊識,儘管我在那兒有些特殊的境遇,羅城對我而言不過只是另一個鳥不生蛋的美國城市。

我想要在你離開之前,以曾經居住過羅城,卻又已回到故鄉定居多年的心情,對於此地的喜惡沉澱之後,告訴你這幾年來我對羅城的想法。的確,初離開羅徹斯特時有種解放的感覺,當時的我刻意選擇了自我壓抑的生活方式,導致後期我看四月的春雪不順眼,並且立誓這輩子不再過著留學生的悲慘生活,我急於逃脫那樣壓力籠罩的日子,所以在剛離開之際,我暗暗地希望你也能早日得到救贖,儘管你總是說研究開花結果的日子遙遙無期。

一年又一年過去,在離開的一兩年之後,想到羅城,我有種淡淡的惆悵,離開美國國土,開始安定甚至一成不變的生活,我似乎作了和體內冒險因子完全背道而馳的決定,不確定自己是不是還要冒險,我害怕被困住,但是我從未因此想念羅城,我想到還在城裡生活的朋友,深切地感受到,那是一段回不去的時光,有著和現在生活截然不同的體驗,我想念的是那種刺激和未知,但是我不眷戀羅城。

好像是在離開的第二年快要結束之際,那是梅雨季來臨之前的四五月,我開始感受到內心蠢蠢欲動,卻又被現實生活弄得很苦悶,不知不覺地,我想到羅城的生活,當初的心情起落,我居然那麼思念著,翻閱著過去的札記和速寫,我不禁懷疑,那樣戲劇化的人生已成為歷史,我過著沒有任何高低起伏的生活,很平靜,但有時卻靜地嚇人,連我如此習慣無聲都渴望有些故事和喧鬧,因此,緬懷羅城自此成為梅雨季之前的儀式,究竟是要懷念些什麼呢?年輕、不確定性、寂寞、勇氣、甚至是任何無以名之的情感。

所以今天我並不只是為了歡送你脫離羅城,紀錄下某些我魂縈夢牽的畫面,是為了不再躲在過去的回憶裡,我會永遠記住這些美麗的影像,但是我要用新的眼光看過去和將來,如果我只是用懷舊的眼看羅城的生活,我不免把當時的煎熬浪漫化,我完完全全地明白羅城的日子並非那般瑰麗。在好幾季的緬懷之後,我想,如果再有機會過羅城的生活,我不會被動地抱怨,我會想盡辦法,用我可以接受的方式,開創新境界,而現在,也該是我們還給羅城清白的時候了。

紫丁香季

羅城的春天來得遲,炎熱的炙陽已進駐台灣島的五月,羅城才緩緩地醒來。我對陽明山花季早已視而不見,來到這個北國的小城市,居然打從心裡想念萬花齊放的景象。我們彼此先後去賞花,都想到彼此,卻是和不同的友伴,那也無所謂,至今我還是忘不了,那個仍稍有寒意的五月天,天空時晴時陰,我陷入花叢,低靡的心情因而為之一振。也許在你離開羅城的多年以後,還是會牢牢地記住紫丁香季絕美的景象。


安大略湖畔

羅城的夏天很短暫,熱到令人想大口大口舔冰淇淋的日子少得用手指頭都數得出來,不過為了自我安慰,我們不停地吃冰,尤其是拜訪安大略湖畔時,必有光臨Abbot’s的行程。甜蜜的滋味溶在嘴裡,在淡淡的夕陽下,伴著輕輕的夏風,我們暫時忘了生活的壓力。為什麼我們總是抱怨著有關羅城的一切呢?安大略湖一定常常哭泣,我們其實知道它的美,只是,我們更想念家鄉,我們的身體渴望回到動不動就流汗的小島,我們的味蕾不能只滿足於Abbot’s,我們的心牽掛著家人朋友‧‧‧

遠離安大略湖多年,我終於能夠清楚地看到它的美好。

不知名州立公園

在多年之後,我突然發現那次的出遊,你其實帶著沉重悲傷的心,我太忙於作夢,無法感受出你的難過。七月樹木的葉子一片綠油油的,空氣如往常般,有一點冷冽,雖然你的話說得稀鬆平常,表面下的你還悼念著過去,卻又得割捨存在多年的情緒。如今要離開了,把一切想放下的人事物都葬在Rochester的墓園裡,生活有無數的結束,也有數不清的開始。

你對羅城的回憶要比我多上幾百倍,也許多年之後驀然回首時,你會對自己說,很高興有機會在羅城度過生命裡很精華的一段時間,至少現在的我如此相信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