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tender moments II / 溫柔時刻 II

我的腦中總是充滿著圖像,也可以在一段經歷之後,立刻用創作表達我的想法和感受,不過有人生的大主題,我始終拖啊拖的,我的觀察對象變化之速,讓我跟不上腳步,便安慰自己說,讓他長大吧,等到有一天他夠大了,我再回頭看,一定可以把他的人生重點做最精華的紀錄。

My mind is always full of images. I have no problem expressing myself through art after experiencing even a minor incident. Yet there was a huge theme I kept putting off. My object of observation had changed so fast that I couldn't catch up with him. I then told myself, let him be. One day, when he is old enough, I will surely record his life in the most concise manner when I look back.

最近我終於覺得自己準備好了,計畫把小方的一歲生涯用五張圖表現出來,一邊執行我的想法時,有種醍醐灌頂的領悟,我這樣看著這小子出生、長大、學習,一張圖卻包括了一年又一個月裡的觀察,對別人來說,那只是一張圖,對我來說,那是充滿愛的過程,每個小細節都是身旁的大人用雙眼和心的體會。

Lately I've had the feeling that I am ready. I planned to come up with 5 pictures encompassing Von's one-year-long life. While I was putting down my ideas, I had an epiphany--for others, every picture is no more than an image. For me, every picture includes what we had learned about Von within the past 13 months as I watched him come into the world, grow, and learn. In this long process, it takes love and keen observation to capture each little detail.

所以,我可以了解,越深的愛,越言簡意賅,因為再怎麼形容,都不夠。

So, I've realized the deeper the love is, the harder it is to describe it with words because no matter how much we say, it will never suffice.

這架鋼琴要獻給小時候渴望學鋼琴、卻無法圓夢的你。

This piano is dedicated to you, who desired so much to learn playing the piano yet failed to when you were little.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噢,好可愛的底笛唷!
他是從行李箱跑出來嗎>///<

今天的教室有很奇妙的感覺,
明明是假日卻來了很多人,
所以就算今天有點冷,但其實還挺溫暖的: )

Liang-hui said...

看來你才是那個該得到糖菓的人哪!雖然我已經大到明白人生總有些東西不該是你的,就不用強求,但是,看到這鋼琴的時候,還是感動地哭出來,我很喜歡你畫小男孩在"玩"琴的模樣,看起來就覺得是個知道怎麼和鋼琴當朋友的幸福小孩,不過最驚訝的是小方真的長得好快喔,我都還停留在你爸爸的魔術手指,還有把他塞進沙發角落的記憶,沒想到他已經知道怎麼用行李箱了,再過不久,可能就會吵著要跟你去旅行了吧.

Weichuen You said...

薛吉:其實他是被我丟到行李箱去的,因為我覺得以他的size,放在裡面大小剛剛好。

真不錯,大家好像越來越以教室為家了,希望我們可以以這種士氣一路走到明年夏天!

阿姐:唉呦,說來說去都是因為你小時候沒有認識我,我當時練琴練得很認命,還因此犧牲了和同伴玩耍的機會,不過話說回來,小時候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勢利鬼。

小方真的是每周都要彈琴,他隨性彈完之後,會轉過身來,用食指比著大家,像舞台上的搖滾巨星,示意大家拍手,我們像他的小奴隸,心甘情願地大叫Bravo,總之你要是有機會拍他在我們家的場面,你會覺得這些大人都瘋了,但是瘋得很快樂:〉

哈,小方每天一早起來的第一個行程就是要「出去」,他現在連這兩個字都會說了喔!我說他是我們群英里的里長,一天要巡個數次,其實只要出了我們家的門就好,沒有他就會哀哀叫的,我想他可以在樓下搭帳篷,不用回來了。

小方正在最最最可愛的階段,是個會讓人心融化的孩子,因為他會不時地撒撒嬌,他叫我「姨」,可以一連叫個10次,讓人想立刻把她抱在懷裡,真是我們的寶啊!

Anonymous said...

小方,好可愛呢!
因為想旅行所以才將他塞到行李箱裡嗎?(笑)
今天早上收到你的卡片,真的很喜歡。
那張無人的教室還是很有韻味,謝謝你記得這樣的小事。(鞠躬)

Weichuen You said...

小方真的很可愛吧!因為我們家老是把行李箱放在房間裡,看到時就很想把他放進去:〉

不客氣!希望你時時都開心喔!我喜歡的事情都會記得很清楚!是個嚴重選擇性記憶的人:〉

Anonymous said...

這張照片我倒是沒看過
小方彈琴的片段他娘已公布部落格中
還好 還可以降看到
我也覺得他很有架勢ㄋㄟ
Wanda姨~~ 小方真幸福
大家都降疼他 愛他 想他

Weichuen You said...

沒辦法,小方實在是太口愛啦!你和大姨丈也快點來找小方玩吧!

Anonymous said...

好可愛的小小孩
能在他最純粹的時代認識他
真好啊

Anonymous said...

姨呀~~~~
謝謝妳送給我的那幅畫
真的好漂亮喔!
我好喜歡!
(我媽咪也好喜歡妳送給我的畫呢!)

等我長大
我再認真地彈首"優美"的曲子給你們聽
好嗎? :p

Weichuen You said...

lilou: 沒錯,而且小孩長大的過程真的是分秒必爭,變化很快,沒有在身邊很難了解那樣的感動。

方爸:接下來阿姨要做一本小方的文字記錄書,真是興奮啊!